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全國首創 跨區服務就近申辦超方便

地區:全市
主管機關: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

本市自 102年4月起,領先全國試辦新北市29區公所「跨區服務」,各區公所不區分戶籍所在,直接受理市民之申請案件或代收轉件,減輕市民舟車勞頓、時間及金錢負擔。各區公所提供民政、役政、社政、原民、經建、城鄉、勞工類之人民申辦業務,除受限於中央法規或審查程序複雜之特殊業務外,全面提供「跨區服務」。

跨區服務提供民政類、社政類、原民類、勞工類、城鄉類、役政類及經建類等七大類跨區申辦或收件服務。

目前已提供103項「跨區申辦服務」業務,以「社政類」為大宗,如:育有未滿二歲兒童育兒津貼、申請身心障礙鑑定等項目,便利民眾同時提升效能。「經建類」的路邊停車費退費與申訴申請,原僅在7個停管場申辦外,擴大到本市29個區公所可以代收件,減少民眾奔波時間。而「城鄉類」的土地使用分區證明書,市民朋友除可以現金或悠遊卡方式繳納規費,同時也提供跨區收件服務。

提供市民完整、便利且即時的市政服務,是市長的施政目標,也是新北市政府全體同仁努力的方向。經統計自102年4月起至107年服務案件量達5萬1,721件,另自108年至113年3月服務案件量達5萬7,885件。本府將持續推動跨區服務擴增服務項目,讓民眾無論在任何地方,都可以享受一次、一處、一體政府的貼心服務。

機關聯絡人

為民服務組 -劉宛依 , 聯絡電話:2960-3456分機8831

參考資料

新北市雲端櫃檯跨區服務(另開新視窗)

TOP